Eclipse中安装设置CDT

最近在看C++ Primer有些例子需要实际调试一下,因为一直使用Eclipse自然而然就选择了CDT。今天终于安装设置成功了,现在总结一下。

1) 首先安装GCC,在Windows下面有两种实现:MinGW和Cygwin,因为MinGW是原生的win32移植,不需要另外的POSIX模拟中间层的支持,所以选择MinGW。

2) 在MinGW官方下载页面(http://www.mingw.org/download.shtml)下载MinGW-5.0.0.exe,这是一个在线安装MinGW的安装程序。

3) 运行MinGW-5.0.0.exe,选择MinGW base tools(C编译器),g++编译器,和MinGW Make三个包进行下载。其实安装文件是下载了下面几个文件包:

mingw-runtime-3.9.tar.gz
w32api-3.6.tar.gz
binutils-2.15.91-20040904-1.tar.gz
gcc-core-3.4.2-20040916-1.tar.gz
gcc-g++-3.4.2-20040916-1.tar.gz
mingw32-make-3.80.0-3.tar.gz

如果通过安装程序下载速度很慢的话(一般是不快,呵呵),也可以单独在下载页面中的Current下面单独下载上述文件。

4) 将3中下载下来的所有包拷贝到同一个目录下面,比如C:\MinGW,然后解压缩到当前目录。这里可以使用WinRAR,如果遇到提示相同文件是否覆盖的时候直接选择“是”就可以了。

5) 设置下面的环境变量:

CPLUS_INCLUDE_PATH
C:\MinGW\include\c++\3.4.2;C:\MinGW\include\c++\3.4.2\mingw32;C:\MinGW\include\c++\3.4.2\backward;C:\MinGW\include

C_INCLUDE_PATH
C:\MinGW\include

LIBRARY_PATH
C:\MinGW\lib

Path
C:\MinGW\bin;%path%

6) 最后安装CDT到Eclipse中。之前Eclipse一直都是使用的3.1.1,因为现在官方没有找到对这个版本支持的CDT了,所以就升级到了最新的3.2.1。下载CDT安装到Eclipse,这一步很简单,这里就不多罗嗦了。

7) 创建”standard Make C++ Project”,然后分别创建C++源文件以及makefile,这一步可以参考GCC的帮助文件。这里需要说明的一句是,如果编译win32下的程序的话,需要在window->preference->c/c++->make->new make project的binary parser选项卡中改PE windows parse为默认项,否则程序构建时会报错。

最后总结几点比较重要的地方:
1. 如果构建程序的时候出现:“Error launching builder (make -k p19 ) (Exec error:Launching failed) ”错误提示,这是因为找不到默认的make.exe文件,只要将MinGW的bin目录下面的mingw32-make.exe复制一份然后修改为make.exe就可以了。

2. 如果不想在系统中设置上面的那么多环境变量的话,也可以在Eclipse中设置,位置在window->preference->c/c++->make->new make project中的Enviroment选项卡中。这里建议系统中将bin目录放到path中,这样可以直接在命令行下面进行编译。另外说明一点的是如果系统和Eclipse中都不设置CPLUS_INCLUDE_PATH、C_INCLUDE_PATH和LIBRARY_PATH的话,编译程序之后生产的exe文件不能自动被系统认为二进制文件,这样就不能在Eclipse中的Console中执行程序了。

3. 程序构建的时候如果出现“warning: no newline at end of file”警告的话可以在代码的最后打一个回车,具体原因不是很清楚。

参考资料:
How to:安装GCC的Windows版本
gcc for windows 环境搭建
windows系统下利用mingw ,eclipse下c/c++开发环境的配置
补充cdt的安装

2 thoughts to “Eclipse中安装设置CDT”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