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pache下FastCGI模块的众多版本

这两天在Apache上配置以FastCGI方式来加载PHP和Perl,连续花了三天的时间才正式配置好并且稳定了,配置的话到不是很麻烦,关键是配置好之后还要稳定。后续我会将整个过程记录下来给大家分享,今天我要先说的是FastCGI的版本问题。

目前我们在网上能够找到的FastCGI有三个版本:
(1) mod_fastcgi:官方地址是http://www.fastcgi.com/。这个可以说是最初始的FastCGI的版本,可惜的是现在作者已经好久没有维护了,现存编译好的版本非常少,其官方网站更多的是以一个“标准”的姿态出现的。现在给出通过官方网站没法直接找到的两个地址,一个是下载地址http://www.fastcgi.com/dist/,另外一个是相关的配置参数的文档http://www.fastcgi.com/mod_fastcgi/docs/mod_fastcgi.html。虽然是官方标准,但是不建议在生产环境中直接使用,因为它特别的不稳定,而且兼容性极差。

(2) mod_fcgid v2.2:官方地址是http://fastcgi.coremail.cn/,不过网站现在打不开了,所幸的是可以在http://www.apachelounge.com/download/网站上下载。fcgid是在fastcgi的基础上进行了扩展和优化,并且针对Apache的新版本做了及时的更新,使得可以在生产环境下使用,二者具体的区别可以阅读下面的参考资料。原来在coremail上所提供的文件因为现在网站没法访问,所以具体的关于ApacheLounge上所提供的mod_fcgid2.2和coremail上所提供的有什么区别我不是很了解。所幸我找到了作者的邮箱,通过跟作者邮件沟通了解到,原来作者在做完第一个版本的fcgid之后就将源代码发布到了网上,后来ApacheLounge的Steffen使用源代码重新在Windows下面编译后发布了可以直接使用的二进制版本的mod_fcgid.so文件。同时,Steffen也是Apache Windows版本的一个维护者。经过试用,我感觉这个版本的mod_fcgid是最适合在Windows环境下使用的。

(3) mod_fcgid v2.3.x +:官方地址为http://httpd.apache.org/mod_fcgid/,相关文档地址为:http://httpd.apache.org/mod_fcgid/mod/mod_fcgid.html。这个是目前Apache官方所提供的mod_fcgid,目前最新版本为2.3.4。通过作者了解到,这个是作者将原来放在coremail上的mod_fcgid代码捐献给Apache之后由Apache官方来维护的一个版本,可以说是2.2版本之后的后续版本。但是我在Windows上面使用之后感觉不是很稳定,Apache总是隔一段时间就自动关闭,不知道是我设置的问题还是其他问题。

综合来看,上面三个版本的情况如下:

  • mod_fastcgi:最初始的标准版本,适合开发,不适合直接在生产环境中使用;
  • mod_fcgid v2.2:目前在Apache Lounge上提供下载,个人认为是最适合在Windows环境下使用的一个版本,缺点是因为原来的fastcgi.coremail.cn网站已经不能访问,所以所参考的文档极少;
  • mod_fcgid v2.3.x +:最新最稳定的官方版本,其特点是目前mod_fcgid中最新的版本,而且是有官方来维护,文档内容也非常丰富。但以我个人使用来看,在Windows环境下不是很稳定。
  • 更新(2010.1.8):经过同mod_fcgid原作者Ryan Pan (Pan Qingfeng, pqf or 潘庆峰)沟通,他已经答应将原来在http://fastcgi.coremail.cn/的内容放到本站做镜像,详细说明见http://www.javatang.com/mod_fcgid-v2-2-mirror

    附同mod_fcgid作者沟通的邮件内容(经本人允许):

    庆峰,你好!
    很冒昧的给你发mail,我是mod_fcgid的使用者,有个疑问一直未知,就是关于mod_fcgid版本的问题。我现在在网络上找到三种mod_fcgid的版本:
    (1) 在http://www.apachelounge.com/download/上列出的两个mod_fcgid-2.2b-w32.zip(用于Apache 2.2.9+)和 mod_fcgid-2.2a-w32.zip(用于Apache 2.2.0到2.2.8),作者好像是Steffen。
    (2) 在http://fastcgi.coremail.cn/index.cn.htm(现在无法访问了)上也有一个mod_fcgid,作者的信息我只在ChinaUnix找到一个帖子http://bbs3.chinaunix.net/thread-320106-1-1.html,有人说跟上面的是同一个,但因为网站无法访问,所以没有办法看到。
    (3) 最后一个就是你写的mod_fcgid了,官方地址是http://httpd.apache.org/mod_fcgid/,现在的版本是2.3.4,详细文档地址是http://httpd.apache.org/mod_fcgid/mod/mod_fcgid.html。
    因为想在实际的项目中使用mod_fcgid加载PHP,所以还望解答我的疑问,非常感谢!
    顺颂商祺!
    马志勇 (Jet Ma)
    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    Hi, 马先生
    (1)其实是专门维护Windows版Apache的一位外国朋友做的,源代码也是来自标准的mod_fcgid, 不过Steffen维护的是Windows版的编译好的mod_fcgid.so,方便大家直接使用(Windows很多人没有安装编译工具,直接给源代码大家基本上没多少人可以用的上)
    (2) 之前做mod_fcgid的时候,代码和文档一直放在这里的,但是后来代码捐献了给Apache之后,这里就不再维护了,另外最近公司服务器做了一些调整,我也改不了redirect到apache网站了
    (3) 这是当前官方的mod_fcgid, 维护的是最新最稳定的mod_fcgid, Apache软件基金会的程序员(我也是其中之一)正在维护这个项目,如果您有什么问题,可以直接在Apache的邮件列表提出的(不过使用问题最好不要在开发邮件列表提出了)

    Thanks

    参考资料:
    mod_fastcgi和mod_fcgid的区别
    Windows 下 Apache 1.3 以 FastCGI 模式运行 PHP

    2 thoughts to “Apache下FastCGI模块的众多版本”

    1. 我是菜鸟,有几个问题想请教。
      1.windows环境下我无法用mod_fcgid.so(2.2b/2.3.7)实现fastcgi,但是用mod_fastcgi可以轻松实现,用mod_fcgid时总是提示:
      [Fri Nov 09 13:10:50 2012] [warn] (OS 109)管道已结束。 : mod_fcgid: get overlap result error
      [Fri Nov 09 13:10:50 2012] [error] [client 127.0.0.1] Premature end of script headers: env.fcgi
      环境:OS: windows 2003 server R2 EE;
      HTTPD: Apache 2.2.21/win32;
      PERL: perl 5.16.1;
      PERL FCGI kit: fcgi.pm 0.74
      在httpd.conf中添加FcgiIPCDir指令HTTPD报错不支持。
      2.mod_fastcgi依然有更新能够找到的有2.4.6,由于windows下我没有编译环境没有测试,在网上找得一个SNAP-0910052141版的。

    发表回复

    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