IntelliJ IDEA编辑文件的时候CPU飙高问题的解决

上篇文章中说明了解决IntelliJ IDEA中文输入法无提示的问题,最近将IntelliJ IDEA升级到了最新的2018.1,发现在编辑文件的时候CPU飙高,从而显得有一些卡顿。于是开始下面的一些设置:

软硬件环境

CPU: Intel i7 4核
内存:16G
IntelliJ IDEA版本:2018.1
操作系统:Windows 7

设置JVM的启动参数

首先修改和idea64.exe文件同目录的idea64.exe.vmoptions文件(32位的文件名为idea.exe.vmoptions),开启server模式并加大最大内存,内容如下:

-server
-Xms1024m
-Xmx2048m
-Xverify:none
-XX:ReservedCodeCacheSize=240m
-XX:+UseConcMarkSweepGC
-XX:SoftRefLRUPolicyMSPerMB=50
-ea
-Dsun.io.useCanonCaches=false
-Djava.net.preferIPv4Stack=true
-XX:+HeapDumpOnOutOfMemoryError
-XX:-OmitStackTraceInFastThrow

PS1: 也可以通过 Help - Edit Custom VM Options...菜单设置jvm的配置,这样设置的话会在 的config目录下生成一个idea64.exe.vmoptions文件,IntelliJ会优先使用这个地方的配置文件。
PS2: 通过下面的设置可以在右下角查看内存的设置及使用情况:

设置编译和Maven的JVM内存

因为设置成了自动编译,并且发现保存文件的时候CPU瞬间飙高,所以需要将编译进程和Maven的堆值设置大一些,见下图:

取消除了Error级别之外的代码检查

IntelliJ的代码检测功能非常强大,但同时也占用了一些资源,可以将默认的除 Error之外的其他级别的检测都去掉,先做下面的筛选,然后逐个勾掉即可:

更改启动的JDK

更改启动的JDK的方法在 JetBrains系列(IntelliJ IDEA、WebStorm等)中文输入法无提示问题的解决 这篇文章里面有详细的介绍,2019版需要安装 Choose Runtime 插件,然后在Search Everywhere中输入 Choose Runtime。针对IntelliJ 2018.1来说,最后检测下来最新版的jbsdk8u152b1248.5整体感觉还不错,可以在 https://dl.bintray.com/jetbrains/intellij-jdk/ 进行下载。

清空缓存并重建索引

在做完上述设置之后,最好通过点击 File -> Invalidate Caches / Restart...菜单,然后点击 Invalidate and Restart按钮清空并重建索引,然后重启。再次启动程序之后,会首先重建索引和缓存。

升级到 2018.2及以上版本

上述的这些方法虽然有一些改善,但还没有彻底的解决这个问题。不过根据JetBrains官方的 ISSUE#JRE-365ISSUE#IDEA-185075ISSUE#IDEA-183973显示,最终解决的版本都是 2018.2,所以还是静候并升级到最新版本吧。

参考资料:
Intellij IDEA 2016.2 high CPU usage
intellij idea cpu占用率太大太满 运行速度太慢 使了五个解决方法最终成功

8 thoughts to “IntelliJ IDEA编辑文件的时候CPU飙高问题的解决”

  1. 你好官网更新的jbsdk8u152b1248.3_windows_x64.tar.gz版已解决这个问题, 我用在pycharm中输入法跟随问题和CPU占用高问题已解决.

  2. 我换了jbsdk8u152b1248.6 ,IDEA可以打开啊。墙内下载JBSDK不要用那个IDEA的插件下载和安装,国外网络容易丢包下载下来的sdk不全。
    去jb的官方网页上下tar.gz的压缩包,解压到本地,然后双击shift输入switch boot ... 来指定启动sdk,正确操作不会有任何问题。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*标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