使用Enterprise Manager Console操作Oracle 9i

Enterprise Manager Console是Oracle 9i所提供的一个用来操作Oracle数据库的图形化工具,在10g中以Web程序的形式发布,其操作与9i大多是相同的。现在总结下使用Enterprise Manager Console对Oracle所进行的基本操作管理方法。
1. 表空间管理
表空间(Tablespace)是Oracle用于物理存储的结构。表空间存储段的集合-表和索引。同时,表空间是Oracle数据库中数据的逻辑组织。一个表空间在操作系统级映射到一个或多个数据文件上去。
2. 用户管理
启动一个数据库,在“安全性”-“用户”上右键,选择“创建”打开“创建用户”对话框。名称中输入用户名,口令中输入密码,其他都设置默认值,然后点击“创建”按钮。这样系统在创建用户的同时将创建一个同名的表空间和方案。
3. 表管理
表必须存在于一个“方案”中,所以创建表的时候在“方案”-“表”中选择一个已经存在的方案,然后右键选择“创建”打开“创建表…”对话框。在名称中输入表的名称,如果选择“定义列”的话,可以在下面同时创建表中的列(字段)。
在“方案”中选择指定的表,然后右击选择“表数据编辑器”打开“表编辑器”对话框,可以从中查看和编辑表中的数据。
4. 索引管理
因为索引于表是相对应的,所以索引也必须存放在一个“方案”之中。选择“方案”-“索引”,然后在其中选择一个方案,右键选择“创建”打开“创建索引”对话框。在名称中输入索引的名称

发表回复

您的电子邮箱地址不会被公开。 必填项已用 * 标注